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汇报 > 正文

一切要为人民打算

【来源:一切要为人民打算 | 发布日期:2015-04-07 】

政法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

思想汇报

 


一切要为人民打算

 

政法学院 2013级思想政治教育邓世春

 

201542日,在政法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的部署下,政法学院广大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前往王若飞公园的烈士墓进行清明节的一系列活动,开展“一切要为人民打算”体悟活动,在王若飞等烈士的墓碑进行敬献花篮、默哀三分钟、静听“四八烈士,永垂不朽”伟大事迹等,非常荣幸的再一次接受了红色革命教育。

通过此次活动,意在感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人民服务的伟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活动当天,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的“听、看、读、思”,将进一步弘扬“一切要为人民打算”的若飞精神。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的宗旨,进一步发扬优良作风,切实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树立“主动优秀走前列,说到做到做表率”的良好作风。

“一切要为人民打算”,这是王若飞同志生前留下的一句话,也是他光辉一生的真实写照。王若飞1896年出生于贵州省安顺县,26时,一腔热血,一心想要拯救中国人民于水火之中的王若飞在欧洲同赵世炎、周恩来等发起成立“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1923年进入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4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后从事革命工作。可惜的是,在革命即将胜利的1946年4月8日,因所乘飞机失事,王若飞不幸遇难,时年只有50岁。

“一切要为人民打算”,其实这不仅仅是王若飞一个人的光辉写照,同时也是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党员的生命写照。如今,这句话已为广大党员干部所牢记,成为他们行动的准则。“一切要为人民打算”与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如出一辙,就是多关心人民,多了解人民,多为人民办事情,要为人民的根本利益做打算,为人民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心的利益提供服务,要在阳光下运行权利,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做到“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

“一切要为人民打算”,这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实践已经证明: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人民群众创造的社会物质财富是人类社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物质保障;人民群众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活动是科学、文化、艺术等精神文化的唯一源泉;人民群众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人民群众通过变革使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的发展,使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的发展。因此,共产党人要坚持群众观点,走群众路线,同时,这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开展党的群众教育路线实践活动的原因,要接地气,才能有底气,深入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当中,才能“急民众之所急,想民众之所想”,真正做到若飞同志所说的“一切要为人民打算”,使得这句话在共产党人的心中永远传承下去。

我们党要始终做到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一心为人民谋利益的优良作风,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头,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改善民生,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现实、最直接、最关心、最急迫的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王若飞的“一切要为人民打算”说得很平淡,却也很实在,体现了一个共产党人随时随地惦记着人民,有着一颗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的赤胆忠心。更令人感动的是,王若飞并非只是把这朴素的人生信仰挂在嘴上,而是用行动、用自己毕生的精力和心血,甚至用生命践行了他的这一诺言,这是值得我们今天许多共产党员学习的地方。

金钱不是从政的价值坐标,名利不是做人的最高标尺。共产党人要处理好党的宗旨与金钱名利的关系,莫要被眼前的利益冲昏了头脑,本着一颗初心时刻把当初入党时许下的誓词作为一切行动的标准,要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寸不让”,要做到常修为政以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弃非分之想,让廉洁自律成为一种觉悟、让慎独慎微成为一种习惯、让淡泊名利成为一种品质。共产党人最富有的资源,无关金钱与权力,而是冰壶玉尺的人格;共产党人最器重的名片,无关职级与地位,而是浩然一身的正气。使广大党员具有“为人民服务,为民族奋斗,为国家之富强,为万世开太平”的历史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若飞虽死,但他却永远活在我们心中,若飞精神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