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风貌 > 院友风采 > 正文

政法学院院友 孙兆霞

【来源:政法学院院友 孙兆霞 | 发布日期:2015-09-18 】

http://mksxy.gzmu.edu.cn/_mediafile/mkszyxy/2012/12/10/2z5vbi8fja.jpg

 

孙兆霞1958—),女,山东人,贵州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贵州大学法学院社会学硕士点硕士生导师。19821月,贵州大学哲学系毕业后,在安顺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任教,长期从事西部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研究;20019月,担任安顺师专屯堡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2004年调入贵州民族学院马列部。现为贵州省屯堡文化研究中心顾问,贵州屯堡研究会副会长,兼任贵州省文史研究馆及贵州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特聘研究员。研究课题(项目)9项:主持国家“六五”重点项目的分课题“山区经济发展战略研究”、国家“九五”重点项目“中国百村调查九溪村”课题、参与由陆学艺主持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 当代中国社会结构变迁”镇宁分项目的调研、由王春光主持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课题“村民自治的社会基础和文化网络”(此研究成果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成果要报》,提交给中央政治局常委参阅)、由黄平主持的澳华黄金公司与世界银行共同委托项目,“烂泥沟金矿社会评估”、参与由欧廷木主持的美国国家基金项目:“屯堡旅游开发与文化变迁”、参与由朱伟华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东西文化背景下的贵州屯堡文化及地戏形态研究”、参与由黄平主持的中国社会科学院A类重大课题:“公共资源与社会稳定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研究”、参与由杨昌儒主持的“贵州建省六百年民族关系与民族问题研究”。公开发表论著2部:《屯堡乡民社会》(第一作者)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5年版;《屯堡旅游开发与文化变迁》(合作)贵州民族出版社,2007年出版。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要代表作:《区域经济与区域教育》、《屯堡乡民社会的特征》、《试论乡村旅游开发中资本主导的缺陷及产权制度创新》、《村民自治的社会基础及文化网络》、《试析文化建构性与乡村旅游开发需求指向的关系》(人大复印资料“旅游管理”2007年第1期转载)、《转型期西部农村发展与国家关系考察》、《转型期西部农村发展的制度支持缺失问题探析--以乡村旅游开发为例》。2002年,“促进文理交融的探索与实践我所开设的哲学与自然科学课总结”获得贵州省第五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05年“屯堡乡民社会的特征”获得贵州省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7年“转型期西部农村发展与国家关系考察”获得中国社会学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2007年“屯堡乡民社会”(专著)获得贵州省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对母校的评价:安顺学院,一个温馨的字眼,一种深厚的感情,在这里记录了我学习成长的点点滴滴。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插柳之恩,终身难忘,感恩母校的辛勤培育。愿母校桃李满天下,为社会培养出一批批有用之才!